环境与安全
首页 >> 设备环境 >> 环境与安全     

环境与安全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1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中心空间场地、仪器设备、数字资源满足实验教学要求情况

中心现有实验用房5813平方米,设备总值6697万元,共3100台套。中心设备资源的利用率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其中大型设备的年用机时大多保持在400小时以上,常规设备的利用率保持在98%以上,这些品质精良的仪器设备满足了中心的实验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需求。近五年年,购置了一大批先进的水利水运教学、科研实验仪器设备。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如:水电站信息化与自动化控制实验系统、水轮机效率模型实验平台、水工建筑物三维仿真教学平台、土石坝施工仿真平台3D云桌面仿真平台等也先后在实验中使用,不仅满足了中心的高层次科研工作的需求,也提供了学生科技创新的平台。

中心用房由南岸校区、科学城校区两个部分组成,布置有教学研究室、多媒体教室、虚拟仿真实验室、模型制作室等专用教学用房。中心在建的科学城校区实验用房,根据各实验室的特点,进行了针对性的专业设计和建设。中心的实验教学场地充足,功能齐全,布局合理,安全、环境条件满足国家相关标准。

2中心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安全设施配置与使用情况

实验中心的环境条件符合国家环保要求,中心电源容量、通风、照明条件满足相关标准,安装有自动报警系统,配备有完善的消防器材,仪器设备全部使用专用地线和防雷电装置,实验室地面、实验操作台、台架均采用耐酸碱腐蚀设计,符合国家消防工程设计及建筑物安全防火标准规范。对各实验室进行视频监控,实现了防火、防爆、防盗、防破坏四防措施。

中心制订了完善的安全制度,实行安全目标责任制,专人负责安全工作,中心主任为安全总责任人,各实验室由实验教师担当安全责任人,并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保证书”,重点做好实验室“四防”工作。中心领导班子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并将安全检查结果列入综合考评之中。中心自成立以来,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