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8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水利水运实验教学中心依托水利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进行建设,与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5个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平台协同发展,已经成为我国主要的水利水运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基地。中心实验教学体系先进、实践创新平台完善、行业特色鲜明,是学校实验教学优先发展方向和重点建设平台。学校有关实验教学中心十四五建设规划中,将中心建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作为目标。

中心“十四五”建设规划

进一步创新和完善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实验教学体系,力争基础课教学实验开出率100%,创立仪器设备先进、资源共享、开放服务的实验教学环境,促进中心对外开放;进一步完善实验中心管理规章制度,建立科学高效的运行管理机制,全面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实验教师队伍建设,结合学院实际,制定相应的政策,吸引高层次、高学历的人才进入实验室工作,“十四五”末,力争专职实验教学人员将达到50人以上,其中,具有副高职称、高学历的人员占总人数的60%左右;多渠道筹措资金,更新试验设备,以适应实验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的要求;加强已有实习基地的建设,努力培育重庆市北碚、华蓥山溪口、天府煤矿、三峡库区万州等多个实习基地;适应重点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的需要,以教育部开展十四五”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为契机,力争十四五”期间成功申报和建设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具体措施

1)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实验教学管理体制机制。根据《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重庆交通大学本科实验教学运行管理办法(试行)》(交大〔2014229号)、《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交大〔2014347号)等有关文件精神,成立学校实验中心工作委员会,在实行校、院两级管理的基础上,调整和理顺实验中心管理体制,建立有利于开放共享的实验室管理运行机制,形成机制合理、管理科学的实验教学运行模式,确保实验教学高度开放共享和高效运行。

2)保障建设资金投入,优化资金配置。通过争取中央与地方共建项目设备资金、交通运输部支持计划等多种方式筹措资金,保证十四五”期间每年投入实验中心建设资金不低于1000万元。

3)加强实验教学师资与实验技术队伍建设。采取引进与培养并重、专任与聘用结合的方针,加强实验队伍的建设,使队伍的总体素质和水平大为提高。内部挖潜,鼓励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出境出国短期培训、考察、学术交流及深造,鼓励年轻教师分期分批参加举办相应的实验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