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力学实验室
首页 >> 实验室 >> 水力学实验室     

水力学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9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实验室总体介绍

水力学实验室始建于1960年,扩建于1990年,改建于2004年。实验室使用面积为300多平方米。2005年底利用日元贷款,完成了实验大厅的改建和实验设备的更新工作,现有的实验设备和实验教学条件已达国内领先水平。

二、实验教学任务与管理

实验室承担了我校的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水力学》、土木工程《水力学及桥涵水文》、船舶与海洋工程、轮机工程《流体力学》的实验教学任务。实验室可开设流体静力学和能量方程等十多个项目实验,每年有26个班计800人左右参加实验,人时数达9600。

实验室各种规章制度建全,设备档案完整,人员配置合理。实验室现有专、兼职教师5名,高级职称3人,初级职称2人,硕士3人;为实验教学与科研提供有力的保证。

三、实验室资产设备介绍

实验室现有设备总资产约152万元。实验设备共计95台(套),配套水力学CAI课件和计算软件各一套。该设备的小型化、多功能、操作简便、形象直观和计算机数据采集系统的应用,提高了学生实验的可视化,稳定性、精确度和实验效率;从实验时间、方法、内容上使学生有更多的选择性和动手机会。

四、实验教学运行与实验室开放情况

长期以来实验室坚持采取计划排课和开放预约实验相结合,给学生提供了学时外开放的选做实验项目及开放预约实验,保证了良好的实验教学效果。在实验设备更新完成后,根据专业需要设置了消能综合实验,准备在下学期2006级水利水电工程和港口与航道工程专业开设。在搞好实验教学的同时,注重实验教学改革与研究,在近几年内,实验教师主持参加了二个学院的实验教改项目,发表了三篇教学和实验教改文章。实验教师主动到其他院校流体力学实验室学习并交流实验教学经验,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资源和CAI课程软件,提高实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