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情况

队伍情况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实验教学成模式

通过学校在实验教学队伍建设方面实施的一系列措施和“十四五”人才建设规划的实施,水利水运实验教学中心已拥有一支团结、稳定、业务能力强、知识结构合理的实验队伍。中心拥有一支职称、年龄、学历结构合理的水利水运专业实验队伍。近五年实验教学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60人,其中教授25人,副教授20人,博士45人,平均年龄42岁其中全国优秀教师2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两江学者1人、巴渝学者4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7人。

中心设主任1名,负责中心的建设和实验教学规划及全面管理,设副主任1名,分别负责中心的实验教学、实验室建设、技术培训、创新活动组织及日常管理等。中心下设7个实验室,各实验室主任由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或实验技术人员担任。中心主任和下属实验室主任以及实验教学、管理骨干由专职人员担任,保证了教师队伍的稳定和各项工作的连续性。

中心建立了与各相关教学单位(系、部、教研室)定期研讨和交流制度,就课程设置、实验教学内容安排、实验技术和手段应用、实验教学改革、课程安排时间等方面与理论课教师进行认真探讨和沟通,以保证实验教学体系不断优化。通过这种交流机制和理论课教师参加实验教学实践,加强了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的互通和有机结合,理论课教师在行课时有针对性地介绍相关实验背景和实验技术,同时穿插进行与实验教学相关的讲座、参观、认知、多媒体示范等教学活动,作为实验课程教学的铺垫和补充,达到了良好教学效果。

根据在校各专业学生人数的变化情况,中心动态地调整各实验教学模块(课程)的实验教师配置人数,在保证下属各实验室教师队伍相对稳定的前提下,鼓励各室技术人员的相互交流沟通和流动,鼓励教师跨模块指导实验教学,以保证实验教师教学工作量的总体均衡,使各实验室都有足够的力量投入教学改革和技术研发等工作。

中心教师队伍以水利水运工程实验教学平台为架构的实验教学模式进行管理和组织教学。从目前实验教学队伍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和年龄结构看,本实验中心有一批长期从事理论和实验教学、具有丰富实验教学经验的教师,又有一批朝气蓬勃的年轻教师。老教师可以带动和指导年轻教师的成长,在实验室建设、实验内容、实验教学方法改革等起到把握方向的作用。年轻教师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新知识的能力强,发展潜力大,是实验中心未来发展的主要力量,而中年教师则是实验中心的中流砥柱。中心特别重视学生的毕业实习环节,专门聘请实习基地经验丰富的老师作为课题指导教师,为毕业生的创新实践提供原动力,实习基地的兼职教师为毕业论文的设计和实施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

2实验与培

中心非常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注重引进高水平的人才和现有师资的继续教育和培养培训,以利于形成高素质、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中心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 为了使实验教师能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中心定期开展了实验教师岗位培训,通过教学研讨、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提高实验队伍的专业素质和实验技能,并制定了实验人员外出进修培训计划,及时了解实验技术发展动态,学习新技术,参观和调研有关专业建设和实验中心建设情况。

★ 实行青年实验教师导师制,青年教师需完成一年的实验室基础工作,在此期间指定有丰富经验的实验教师对青年教师进行指导,熟悉各项实验,并参加中心实验改革和建设,参与各项科研学术活动等。使青年教师尽快提高自身业务素质,适应实验室工作。

★ 鼓励专职实验教师争取高层次的教学改革项目,发表高质量的实验教改论文。

★ 不定期进行计算机应用、设备维修与维护、实验人员技能等培训,使实验教师一职多能,在专业素质和教学水平方面得到大幅度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