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历程

发展历史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6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重庆交通大学创办于1951年,是一所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交通运输部与重庆市部市共建,交通特色与优势明显,以工为主,工、管、理、经、文、艺、法等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学校的水利水运类专业创建于1960年,并始建相关实验室,是国内较早设立水运工程类本科专业四所高等院校之一。2004年,在水利水运实验室、水力学实验室、仿真实验室的基础上,组建成立水利水运实验教学中心。

中心的建设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创建和早中期建设阶段(1960-1999)——建立实验教学基本体系,形成水利水运实验教学中心雏形

1960年,成都工学院土木系并入,组建重庆交通学院,隶属交通部,设置“港口与航道工程”本科专业,组建了与水利水运工程相关的水力学、土力学等实验室。1964年,始建水利水运工程实验室。1985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 1986年,交通部在西南地区设立的唯一大型水运科研所“西南水运工程科学研究”并入重庆交通大学,与水利水运工程实验室有机融合,进一步增强了实验教学水平和能力。19861990年“七五”期间,交通部投资1500万元,将实验室建成全国港航专业实验教学标准实验室,在国内水运工程实验教学方面具有较大影响,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通过这段时间的发展建设,形成了水利水运工程实验中心雏形。

第二阶段:全面建设阶段(2000-2005年)——进入重庆市重点实验室行列,形成鲜明的内河水利水运学科特色,构建多层次、模块化实验教学体系

随着重庆市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宏伟计划的实施,中心获得了历史性发展机遇,得到了全面发展建设,形成了鲜明的内河水利水运学科特色。

2000年水利水运实验室被评为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成为重庆市重点学科。2001年获得日元贷款150万美元,购置了大量先进实验设备,极大地改善教学实验条件。2004年为了优化资源配置,在原水利水运实验室的基础上,整合了水力学实验室,仿真实验室,正式成立重庆交通大学水利水运实验教学中心。同年,中心申报的重庆市航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得批准。

第三阶段:快速发展阶段(2006-2010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建设高水平水利水运实验中心

2006年“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点。

2007中心申报的代表国家交通行业实验研究水平的交通运输部“内河航道整治技术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以高分获得批准,并同时被认定为“重庆市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使中心实验室在全国同行业中的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

2009年中心依托的专业“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使中心在全国的示范作用得到巩固。

2011年中心依托的“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科技部批准组建,工程中心建设3年来取得显著成效,购置教学仪器设备超过800万元,开展长江新型航道维护、水运工程测量和智能化航道等方面技术培训38期,培训技术人员2000余人次,承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17次。

20092015年通过交通运输部支持计划、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中央与地方共建项目及学校自筹经费,筹措设备购置资金等6025万元。建成了“内河航运数字模拟创新平台”、“水工建筑物健康诊断实验平台”等实验教学平台,完善了水电工程、水运工程、水环境工程实验系统。

第四阶段:快速发展阶段(2011年至今)——获批建设重庆市水利水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完善实验教学体系,形成与科研、工程紧密结合的育人体系。

2、整体概况

中心通过71年的建设发展,已经成为我国高校中规模最大的水运科技创新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中心占地150亩,建筑面积共5813平方米,拥有ULS-200水下激光扫描仪、PIV粒子成像测速仪、激光颗粒粒度分析仪、ADV流速仪等各类先进仪器设备3100台套,设备总值6697万元。中心依托水利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水利水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已建成整体水平国内一流、内河航道港口实验水平国内领先的实践教学平台,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水利水运工程建设优秀人才。

中心“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水利水工程”等18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实验课21合科研和设计项目,中心年指600多名本科学生完成毕业设计文),300余名研究生在此完成试验研究内容。

中心有一支称、学、年龄结构合理的水利水运专业队伍,实验有教授25人,副教授20人,博士45,其中全国秀教2重庆市两江学者1人,重庆市巴渝学者1人,交通青年科技英才2、重市学术带头7人。

近五年,中心共承担教改50余,其中省部重点教改19省部教学奖5,公开发表教改32篇,写出版教材专著10部,自编实验教材、讲义子文档14部;承担省部及以上科研144,科研经费达到6141万元;省部级以上科技40490

中心以“强化基础知识、注重能力培养、重视应用实践、激发创新意识为实验教学理念,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宗旨,立足西南,辐射全国,为本学科的专业基础教育服务,通过深化实验教学改革,优化实验教学体系,建设一支满足现代实验教学需要的高素质实验教学师资队伍,全面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和科技开发能力,努力将中心建设成为设备先进、资源共享、开放管理、绿色环保、满足新时期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创新人才需要的现代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严谨求实、勇于探索、善于实践,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人才培养基地,成为国内的一流水利水运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