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通知
首页 >> 正文     

【2021新生风采】“载知行万里,辩声满校园”——2021年“河海杯”大学生辩论赛开启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9日 10:25    作者:    点击:[]

10月8日中午,河海学院第五届辩论会初赛在科学城校区学生教学楼A01322室举行。范冰雨担任本次辩论会主持人,来自校、院辩论队几位成员组成评委团。

(河海学院第五届辩论会初赛)

本次辩论赛初赛的辩题为“公共场合遇到熊孩子,我应不应该当场教育?”正方观点为:公共场合遇到熊孩子,我应该当场教育;反方观点为:公共场合遇到熊孩子,我不应该当场教育。

(范冰雨主持本次辩论赛)

针对这个辩题举办三场比赛,六支队伍参赛,两两一场,分别决出胜者。

第一场比赛,比赛双方为:正方“亲亲这边建议您退队”,反方“快,整个名字队”。

双方自我介绍完毕后,进入了限时三分钟的立论陈词环节,双方选手就己方观点,抛出多个论据,进而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正方一辩选手邹洲表示:“当众教育在必要时能让孩子更深刻体会和领悟一件事情的严重性,好比时间观念的重要性。”随后反方一辩选手郭培星辩道:“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内心是十分敏感的,本来已经明白做错了事的孩子心理上可能已经产生了愧疚感,这时候他希望得到的是父母的谅解和改正的机会。但是父母如果当众教育孩子,孩子在众目睽睽下,被指责、教训,对他的自尊心和自信心的伤害是十分严重的。”

(反方一辩选手正在发言)

随后,进入了攻辩环节,双方二三辩选手开始了为时两分钟的攻辩。正方三辩选手杨睿豪首先抛出问题:难道当场教育熊孩子的事例没有一次成功的吗?紧接着反方二辩田丰沉着应对,应答如流,并向正方抛出问题。双方你攻我守,场面激烈。

(正方二辩选手正在发言)

接着,比赛进行最紧张刺激的自由人对话环节,双方交替发言。在此环节,双方选手都积累了先前的经验,思维逻辑更加清晰,就辩题展开了更深层次的辩论,个个攻守兼备。

(反方二辩正在发言)

最后一个环节是双方四辩总结陈词。反方四辩选手隆佳首先给出陈述:“如果在公共场合,我没有当场教育“熊孩子”,而是私下里以朋友的方式与他们交流,以他们的想法为基准,循循善诱,从而引导孩子干正确的事,会有更好的效果。”正方四辩选手程文说道:“熊孩子之所以熊,取决于他们成长氛围以及社会环境,如果我不当场教育他们,难道任由他们影响公共秩序吗?反之,如果我当场成功教育了一个熊孩子,这样何乐而不为呢?”双方选手都有条不紊的陈述自己的观点。

(观众为双方辩手的精彩发言鼓掌)

经过激烈的角逐,“快,整个名字队”取得了比赛的胜利。

辩论是语言的艺术、思维的考验、视角的展现,通过本次辩论赛,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语言表达能力,还增强了同学们的合作能力和思考能力。


 

上一条:【学风引领·专家导航】河海学院举办2019级港航专业师生座谈会
下一条:我院城市水务与环境监测及控制实验室组织开展的“实验室安全知识考试”顺利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