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通知
首页 >> 正文     

地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刘玉强总工受聘我校客座教授并作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 09:29    作者:    点击:[]

为推动地质工程专业本科教育发展,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2月20日,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党委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总工程师刘玉强教授受聘我校客座教授,作“把握正确思想,迎接成功未来”的专题报告会,并与我校河海学院地质工程系师生进行了座谈交流。

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在南岸校区第一教学楼10101报告厅举行。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赵明阶,河海学院党委书记苗金燕、院长杨胜发、地质工程系主任王林峰,以及河海学院地质工程系全体教师、学生代表150余人参加,河海学院党委书记苗金燕主持聘任仪式。

苗金燕书记介绍了刘玉强教授的工作经历和主要成果。她表示,刘玉强是一位经验丰富、能力出众的教授,在地质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聘任刘玉强担任我校客座教授,是学院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的重要举措。

赵明阶副校长为刘玉强教授颁发聘书并致辞,对刘玉强教授加入学校致以诚挚的欢迎,对刘教授多年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同时,赵明阶对我校河海学院地质工程专业基本概况、人才培养、科研学术、办学成果进行了介绍,他说地质工程专业办学已有16载,虽硕果累累,但尚未被外界熟知,希望刘教授能对地质工程系的发展与规划加以指导,扩大办学效果,提升行业美誉。刘玉强教授对学校的聘任表示感谢,他表示,将竭力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和地质工程专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聘任仪式

受聘仪式后,刘玉强教授作了“把握正确思想,迎接成功未来”的主题思政教育报告会。刘教授从“时代要求”谈起,介绍了当前国内形势、本科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全国教育战略要求;针对学生“如何学习”,强调要刻苦努力,自觉主动,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和长远的眼光;告知学生作为地质人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强调要做正派、有正能量的人,勇于创新、敢于创业;同时地质科学是最古老的学科之一,地质人要不辞辛劳,以勤为先,要有工匠精神和刻苦钻研的“工作态度”;另外也要注重平衡协调家庭和事业的关系。

刘玉强教授以老学长和家长的身份和口吻,娓娓道来,谆谆教诲,对同学们的成长提出了殷切期望,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专业教育与思想教育相结合的思政课。

“把握正确思想,迎接成功未来”专题报告会

另讯:12月20日下午,刘玉强教授与河海学院地质工程专业交流会在港航楼404会议室举行。河海学院党委书记苗金燕、院长助理汪承志、地质工程系全体老师参加了座谈会。

地质工程系主任王林峰汇报了地质工程的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情况并恳请刘玉强教授为地质工程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情况提供宝贵意见。刘玉强教授肯定了地质工程专业办学16年来的办学成果,强调了基础地质在工程地质应用中的重要性,提出要重视基础地质的教学投入,同时建议学校、学院、系部及专业老师要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互动交流等。

刘玉强教授参加地质工程专业交流会

最后,刘玉强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阅历和经验,表明岩土与地质工程在内的地质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同时也面临着许多未知挑战,寄语专业老师勇于担当,敢于奉献,积极探索,寻求真知。

刘玉强简介:

刘玉强,山东烟台人,博士后,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矿产储量评估师、矿业司法鉴定师。先后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国土资源厅总工程师、中国矿产资源与材料应用协同创新平台专职副理事长、中国国土空间资源保护与利用协同创新平台顾问、中国地热与温泉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和中国矿业联合会专职副会长总工程师等职务。兼任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和中南大学等30余所大学客座教授。

独立发表论文40余篇,主编《山东省金矿床及金矿床密集区综合信息成矿预测》、《山东省金、铁、煤矿床成矿系列及成矿预测》、《山东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固体矿产地质勘查、资源储量报告编制文件及规范解读》等专著。先后找到内蒙古乌尼特和阿拉达布斯两大型煤田和一个中型煤田、完成“山东省胶莱盆地1∶20万金矿成矿预测”项目。主持2000余份大型煤炭、金属、非金属储量地质报告的评审备案工作,为国内外矿业企业在政策、法律、技术等方面做了大量咨询服务工作。


 

上一条:赵明阶副校长调研指导水工建筑物健康诊断科研平台建设
下一条:杜安珂研究员莅临河海学院作重庆市科技项目申报指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