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通知
首页 >> 正文     

河海学院实地调研重庆森林火灾对水文过程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09:10    作者:    点击:[]

2022年8月以来,受持续极端高温天气和干旱影响,重庆市大足、巴南、北碚、江津、涪陵、长寿、南川等地发生了多起森林火灾。尤其是北碚区缙云山歇马镇发生的森林火灾,过火面积大,地形特殊,山高坡陡弯急,沟谷纵横交错,毗邻4A级旅游景区且景区与高压输电线路、居民点等交错分布,受到全国高度关注。

目前森林火灾抢险救援工作已取得了重大胜利,但火灾对森林生态系统和林区水文地质环境的影响仍需持续关注。河海学院发挥在水利工程研究领域的特色优势,组织科研团队于9月16日赴北碚区缙云山歇马镇灾后现场开展了系列实地调研工作,现场踏勘森林火灾对当地水文过程的影响。调研团队由河海学院副院长梁越教授、博士后许彬、博士张宏杰、硕士尹朝恒和龚胜勇等组成。经实地调研与初步分析发现,火后林区存在不同程度的生态受损、坡面侵蚀、水土流失等问题亟待解决,以防止衍生更为严重的次生灾害。

河海学院相关科研团队将紧密围绕森林火灾对流域水文和水土流失的影响,以及火后滑坡、泥石流成灾机理、风险预警、防治措施等方面的关键问题,基于现有研究基础和科研平台,深入推动和实施后续相关研究工作,以期为灾后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及防灾减灾等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


   


上一条:我校牵头的“高水头船闸输水系统射流消能机理与关键技术研究”成果评价会成功召开
下一条:我校牵头的“长江干线航道长河段系统整治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评价会成功召开

关闭